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定制:课程思政名师讲堂——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讲话精神,20221116日下午,曾获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湖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来自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韩奉林老师应冶金与环境学院的邀请,来到新校区金贵楼520会议室,以“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为主题和50余名一线教师展开了激烈的研讨与交流2023版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修订和课程体系的设置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指导思路。本次活动由冶环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宗传鑫主持。

   

韩老师围绕重新认识OBE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方法理论课程案例分析实践课程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分享。OBE已经成为目前高等教育界的热门词汇,韩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系统梳理了OBE的理论渊源,明晰了OBE理念的总体框架,同时详细介绍了实施OBE需要遵守的4个核心原则,即聚焦产出、扩大机会、提高期待、反向设计。紧接着,韩老师从目标、属性与评价三方面深度剖析了工程专业认证与OBE的关系,指出OBE并不等同于专业认证,而想要做好专业认证,需要透彻理解OBE理念。

在重新认识OBE之后,韩老师从如何合理定义产出“如何对产出进行考核和评价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有效支持产出达成以及如何撰写符合OBE理念的教学大纲四个方面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OBE教学理念,掌握合理有效的课程教学设计方法。他指出,老师应当从带着内容去上课转变为带着问题去教学,从一个传授者转化为引导者、帮助者和激励者。

最后,韩老师以机械制造工艺学(理论课程)和工程项目实践A(实践课程)两门课程为案例进行了深度分析,为大家展示了OBE理念在课程教学设计中的实践应用与良好成效。

活动尾场,与会老师们和韩老师展开了激烈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将OBE教学理念的理论思考和深入细致的教学设计实操有机结合,不仅对于课程建设和改革有启发,而且让许多平时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本次分享,能够更深入地理解OBE理念,创新性、系统性地灵活运用4个核心原则进行教学设计,战胜自我,排除万难,让OBE落地”。

课程是教育最微观的问题,但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正如韩老师所说OBE是专业认证的灵魂,是一种理念,更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如果希望学生学会设计,就应该让他去设计”,OBE理念应用到课程教学当中,意义非凡。

 (一审:张大旭  二审:戴艳阳  三审:杨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