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 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混合式金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以及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冶金与环境学院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打造“中南金课”,培育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经研究,学院决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中南金课”立项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程属性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专业实际对学院所开设的本科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二、 建设要求

按“两性一度”的标准开展课程建设。“高阶性”即要促进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即课程内容要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要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要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要有一定难度,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学生需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

“金课”建设须达成:立德树人与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的目标创新;基本内容与学科发展前沿相融合的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的技术创新;流程重组与结构再造相融合的模式创新。

三、 申报范围

冶金与环境学院各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所列课程均可申报,支持必修课程及部分建设情况较好的选修课程。

四、 申报条件

1. 课程负责人须为冶金与环境学院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正式聘用的教师,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课程教师团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优良的师德师风,近3年未出现教学事故或教学违纪行为。

3.课程团队具有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和清晰的建设思路,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教学效果,能够以高度的课程建设热情,按时保质完成课程建设,并能持续推动课程更新和应用推广工作。

4.申报课程能站在“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全过程,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中创造性地实现“两性一度”。

5.申报课程须连续开课2年以上(含2年),且运行情况良好。若有课程建设团队,团队成员均须承担实质性任务。

6.申报课程须有突破、有创新、有特色,可以实现示范引领作用。

五、 经费支持

学院给予申报项目每项5万元经费支持。各项目应按照相关财务规定,使用好立项建设经费。


联系人及时间节点:

请于5月25日之前将附件1(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三份))教务办:伍上元、张晓微   联系电话:88879321



附件:

1.冶金与环境学院“中南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立项申报书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