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工程博士招生考核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工程博士招生考核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1、组织机构

1.1 领导小组

 长:柴立元

副组长:成琼文  闵小波

 员:王万林 赖延清 陈爱良 杨建广 张凯 戴艳阳 宗传鑫 齐天贵

1.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成琼文

副组长:杨建广

 员:唐崇俭、何汉兵、周乐君、童汇、王明玉、杨娟

1.3 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招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等组成。

1.4监督小组

组长:张凯

成员:李运姣、周秋生、陈伟

2、招生考核对象

报考我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工程博士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参加考核考生名单见附件。

3、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1年拟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13

4、考核工作方案

4.1考核方式

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形式,继续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随机抽取。

考生考前应认真阅读云考场学生使用手册,准备好远程考核所需的软硬件设备,提前进入云考场软件下载网站(网址: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v2),下载安装好相关软件并熟练操作。考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与演练。

4.2考核时间

525具体面试考场安排将在考试前通知考生。

4.3、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对考生进行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

(3)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复试小组考官提前准备,考生随机抽取,时间充足条件下可对考生随机提问。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采用考官随机提问的形式。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报考导师共同评定,面试小组、报考导师评分各占50%

(5)总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六、拟录取原则及方法

在各个科目考核均合格的基础上,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高低排序。

每位导师只限招1名工程博士,并受每位导师每年限招3名博士生(含专项计划、直博生、工程博士生)的限制。

7、考核结果公示及上报

考核结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所有参加考核考生(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的考核录取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公示结束后,学院将按照校研招办要求上报考核录取材料,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管理系统进行录取上报。

8、定向培养协议签订、录取通知书发放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2021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219月,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9、学制、学费、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工程博士学制为 4 年。博士生须按规定缴纳学费,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表中按照当年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20年的标准为14000/·年)。工程博士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10、招生受理、咨询、投诉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新校区金贵楼209-1室,邮编:410083

戴艳阳 138084645890731-88836724

11、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为准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