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2021年暑假实习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生产实际、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吃苦耐劳的事业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认真做好2021年实习教学与过程管理,确保实习教学效果与质量,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并按照《中南大学本科实习教学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8]46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学校《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实习教学各项工作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的通知》(见附件1)要求,现将有关暑假实习工作细则通知如下:

一、实习组织工作要求

1、为加强学生实习教学组织与实习检查工作,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实习教学改革,学院成立了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和实习教学检查组。

1)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柴立元、成琼文

成员:张  凯、王万林、赖延清、闵小波、陈爱良、杨建广

2)实习教学检查组:

组长:杨建广

成员:肖  劲、何  静、李运姣、石西昌、王云燕、周秋生、薛生国、刘芳洋、刘伟锋、伍上元,等

2、各实习队应精选实习单位,落实好实习岗位和实习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实习任务、实习目标要求、实习纪律、考核要求,加强实习过程管理。认真制订实习教学计划与工作安排,填报《中南大学2021年度本科实习计划与安排表(见附件2),并提交本实习队的《实习教学计划或实习教学大纲》。

3、各实习队在实习前做好实习动员和实习安全教育,宣讲防疫、防洪、防暑知识和要求,实习前一周统一办理实习师生实习专项保险,确保实习师生安全,《中南大学实习专项保险办理说明》(见附件3);严格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关于实习期间学生请假的规定细则》(见附件4)。

4、学院实习费继续单列帐户专款专用,各实习队应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实习开支公开、透明,充分用好实习费。《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学实习经费开支管理办法》(见附件5)。

5、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实习队认真做好实习总结、评估与经验交流工作,学院将根据《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中大教字[2019]129号)做好实习教师的评优推荐工作。


二、实习工作安排细则

1、基本情况

本学期暑假计划安排21个实习队。其中全院留学生组建1个实习队(线上和线下融合教学实习),其他学生按年级划分,2019级和2018级各10个队;按实习性质划分,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各10个队。根据教学日历,认识实习时间为第19-20周(7月4日~7月17日);生产实习时间为第19-22周(7月4日~7月31日)

2、实习管理

全面使用“中南大学实习实践云服务平台”进行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各类教学实习及考察调研活动等均纳入该平台进行管理。

1)登录方式

① 网页登录:https://csu.xybsyw.com/login.xhtml

② APP登录:手机应用商城搜“校友邦教师版”或者“校友邦学生版”下载安装后进入。教师登录账号为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登录后自行修改密码。学生须先填入手机注册后再登录账号即可进入平台。

③ 《学生操作指南》、《教师操作指南》、《实习负责人操作指南》和《教务管理操作指南》(压缩文件包见附件6)。

2)职责与要求

① 学院管理人员负责补充和维护本学院基础信息,录入并发布实习计划安排和实习要求,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监管和检查。

② 学生实习期间需登录“实习管理平台”记录实习日志,撰写实习报告,完成对实习环节组织以及实习单位的综合评价,也可通过平台对学校实习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学生实习日志内容与字数由院系、指导教师确定,学生每周须在平台上提交3张及以上的实习过程照片,在不违反实习单位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反映实习工作环境、实习内容、实习生活等。

③ 指导教师应经常登录“实习管理平台”了解学生实习动态,批阅学生实习日志,及时解答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实习结束后,各实习队须提交实习队工作小结学生实习日志学生实习成绩鉴定学生实习报告等实习资料,并由学院存档。

3)平台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

校友邦培训服务:赖声平总监18086033643,蒋老师18967988797,李老师13738982769。本科生院:李老师88836131。

3、实习经费

为了确保实习有序进行,实习开始一周前,各实习队应根据实习教学计划进行实习经费预算,依据《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学实习经费开支管理办法》,填报《实习教学经费预算单》、《实习经费领取签名表》和《中南大学本科生实习包干经费报销单》(压缩文件包见附件7)到学校财务领取实习经费。教师带实习差旅费按照《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学实习经费开支管理办法》执行。

4、材料归档

暑假实习教学任务要求9月1日以前完成,秋季开学第一周时间内送交实习队工作小结学生实习日记、学生实习成绩鉴定学生实习报告、调研报告、考试试卷及成绩单等相关实习材料(纸质版送交金贵楼202,伍老师88830869)。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1年6月18日


附件:

附件1--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实习教学各项工作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的通知

附件2--中南大学2021年度本科实习计划与安排表

附件3--中南大学实习专项保险办理说明

附件4--关于实习期间学生请假的规定细则

附件5--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学实习经费开支管理办法

附件6--中南大学实习管理平台操作指南文件包

附件7--实习包干经费报销单、预算单及领取签名表(文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