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及要求,按照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开展复试工作。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1.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闵小波

副组长:成琼文、杨建广

 员:王万林赖延清陈爱良张凯戴艳阳齐天贵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成琼文

副组长:杨建广

 员:唐崇俭、何汉兵、周乐君、童汇、王明玉、杨娟

3)复试监督小组

组长:张凯

成员:李运姣周秋生、陈伟

2.复试对象与要求

1)除推免生之外的全国统考成绩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须参加本次复试的所有科目。

2)采用现场复试形式。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考生纪律要求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禁止考生在微信群或QQ群中讨论试题或与考试有关的内容。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时间

324 考生资格审查、资格复审;考生心理测试

325 外语能力测试

326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具体时间及考场安排将在考试前QQ通知

4.资格审查或复审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考生复试前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6)《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

7其他个人支撑材料:语水平测试证书、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8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填写考生基本情况)

9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未及时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者、材料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推免生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复审(现场提交或邮寄):

1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2《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

5.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参加复试考生均须缴纳复试费。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生,考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考生入口网上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6.招生计划

全日制研究生计划共200名,其中学术型学位84名,专业学位116名:

1冶金工程(0806,学术型学位)拟录取53人,其中材料冶金方向2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方向12人;

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学术型学位)拟录取25

3新能源与储能工程(9901,学术学位拟录取5

4人工智能(9902,学术学位拟录取1

5材料与化工(0856,专业学位)拟录取64

6资源与环境(0857,专业学位)拟录取46

7能源动力0858,专业学位)拟录取6

7.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包括专业基础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3门,总分300分,其中专业基础测试100分,外语能力测试10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100分。此外,还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进行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定,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对考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1)专业基础测试

专业基础测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复试小组考官提前准备,考生随机抽取,时间充足条件下可对考生随机提问,满分为100分。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考试方式由考官随机提问。满分为100分。

3)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为100分。

8.总成绩与录取原则

总成绩由初试总分、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以及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组成。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参加复试的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资格审查或资格复审未通过;专业基础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任一门或多门成绩不合格(合格分数为60分及以上)。

按照本方案第6条招生计划所列专业及方向,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总成绩相同的,依次按照复试科目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成绩高低顺序排序录取。

单考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大学生士兵计划不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名,在资格审查通过且各科目复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均合格的情况下予以录取。

考生被拟录取后,考生原则上不能对其招生专业、专业计划(学术型、专业学位型)提出变更申请。

导师招生名额其它相关规定按照冶金与环境学院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及招生指标分配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9.公示

拟录取名单(含推免生)将在复试结束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10.奖、助学金

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请在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关注2023年奖助学金政策。

11.其它

1)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2)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方案未尽事宜参见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https://gra.csu.edu.cn/info/1012/38928.htm

12.调剂

我院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录取完成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或专业类别,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调剂。相关调剂通知及要求将通过学院网站及“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公布。

13.疫情防控

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复试教师、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4.招生受理、咨询、投诉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新校区金贵楼209室,邮编:410083

老师  13808464589    0731-88836724

 

附件1: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
附件2: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统考考生使用)
附件3: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