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最新动态

冶金与环境学院2022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2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的精神与要求,我院2022年直博生招生复试方案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如下:

1、领导小组

组  长:柴立元

副组长:成琼文 闵小波

成  员:张凯  王万林  赖延清  杨建广 陈爱良  齐天贵  罗桢 戴艳阳

2、招收学科专业

我院招收直博生的专业包括:冶金物理化学(专业代码:080601)、钢铁冶金(专业代码:080602)、有色金属冶金(专业代码:080603)、冶金环境工程(专业代码:0806Z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代码:0806Z2)、材料冶金(专业代码:0806Z3)、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3000)。

3、招生计划

学校下达我院直博生指导性招生计划为12个。根据学校规定,招收直博生名额可以突破学校下达的指导性计划,但各专业直博生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

4、招生导师

在相应专业具有2022年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导师招收的直博生受每位导师限招3名博士生(含跨专业、院系、专项计划招生等各类情况)的限制。

5、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国内高水平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硕士生资格。

(3)大学本科学习期间成绩优秀、专业能力及学术表现出众,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

(4)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5)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6、招生程序及要求

6.1 网上报名

符合条件的考生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及个人信息录入,2021年9月28日-10月20日完成网上志愿填报、以及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6.2 资格审查

我院将及时审核考生网上申报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通过者优先安排面试,择优选拔。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并携带如下材料提交审核:

(1)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3)本科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成绩单,学习成绩排名,并注明所在专业年级总人数,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两位与报考学科有关副高职称(含副高)以上技术人员的“专家推荐书”(见附件);

(5)本人的科研成果(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承担课题或者其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所获奖项等业绩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3 面试时间和地点

具体安排在收到考试申请后另行通知。

6.4 面试科目

(1)外语水平及专业知识技能考核

包括外语能力和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要求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并进行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可根据学科专业要求具体安排考核方式),同时进行包括专业外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等与本学科专业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

(2)政治思想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评定等级为合格或不合格。

注:政治思想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已录者取消录取!

面试总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在政治思想素质考核合格的情况下,根据面试总成绩高低进行录取。

6.5 录取工作

考生通过面试后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录取操作。确认“待录取”及中间过程必须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互动——学院及时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复试合格的学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考生确认“待录取”后,即为我校拟录取直博生。

6.6 直博生放弃资格

拟录取直博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直博生录取资格,须在2022年5月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经学校审核同意后,上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取消直博生录取资格,直博生放弃资格后不能转录为硕士研究生。

6.7直博生取消资格

针对拟录取直博生,我校研招办及相关二级招生单位将跟踪考核,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直博生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

(2)申请人在本科最后一年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

(3)本科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刑事处罚、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4)本科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5)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6.8 特别说明

录取直博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其他博士研究生招生形式的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复试及录取工作。直博生相关信息由研招办直接从“推免服务系统”下载。

拟录取直博生无需缴纳复试费!

学校将在2022年7月上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7、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标准

按国家文件规定,所有录取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详见我校相关通知。

奖助学金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直博生的奖助学金标准执行。

8、学制与培养方案

我校直博生学制为5年;直博生在学期间不能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不能私自出国。

另,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第八条:第八学期前未通过资格考试的直博生可转入硕士层次继续学习或作退学处理。

9、其它

(1) 未尽事宜请查看研究生院相关网页:中南大学2022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 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7824.htm

(2) 联系人: 戴艳阳   0731-88836724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1年9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