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南大学王万林教授、张海辉博士获2018年美国金属学会马克斯·格罗斯曼青年作者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4-18日,由美国金属学会(ASM International)、美国钢铁协会(AIST)、矿物金属材料协会(TMS)等主办的2018材料科学与技术大会(2018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召开。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王万林教授与张海辉博士喜获马克斯·格罗斯曼青年作者奖(Marcus A. Grossmann Young Author Award)。该项奖励为ASM首次授予中国大陆冶金科技工作者。

     此次奖励主要表彰王万林教授团队在国际冶金权威期刊Metallurgical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上发表的论文Mold Simulator Study of Heat Transfer Phenomenon During the Initial Solidification in Continuous Casting Mold(Met Trans B. Vol. 48, 2017,online 2016)。该论文通过Mold Simulator技术,建立了结晶器传热反算模型,并阐明了结晶器初始连铸坯壳-保护渣-结晶器温度分布、弯月面处热阻演变规律及传热行为。

     Marcus A. Grossmann Young Author Award是美国金属学会(ASM International)为纪念学会前主席Marcus A. Grossmann博士,并为鼓励年轻冶金与材料科研工作者在1960年设立的,属于国际学会级别奖励,在世界冶金领域有着较强的影响力。王万林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结晶器冶金研究过程中,通过mold simulator技术系统研究了钢液初始凝固过程中结晶器界面传热、保护渣渣膜演变、结晶器温度场、铸坯表面质量以及连铸参数等相互关系模型,解决了钢铁连铸过程中保护渣开发和工艺优化难题,建立了结晶器钢液初始凝固高效控制新技术,为绿色、高效钢铁连铸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