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胡寒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下午,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史崇德”集体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主持学习。 

 三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了湖南美术馆参观“精准扶贫、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展览通过“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篇章,全面展示湖南在脱贫攻坚伟大战斗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次视觉、听觉和心灵上的震撼,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走出展厅,大家纷纷表示如今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来之不易,要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冶金与环境学院金贵楼展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史崇德”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代表、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士专程通过网络音频表达了自己对“学史崇德”的感悟。他说,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催人奋进、令人感动,他们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他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生培养成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的有为青年。将学到的思想理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中心组其他成员也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史崇德”就是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最后,周科朝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把学习党史与修身养性相结合,在任何艰难困苦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求真务实,做“大先生”:一是做什么样的“大先生”,他强调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大先生”大在何处,他认为在于“大学问”和“大德行”,学问是基础,德行是底线;三是如何做“大先生”,大先生要做好“小事”,才能完成“大事”,正如我们党通过百年积淀才造就了今日的辉煌,才拥有与世界各国“平视”的底气。广大教师应立足长远,将这一点作为下一步“学史力行”专题学习的重点。

他指出,要把学习党史与提高执政本领相结合,善于从党的百年史中汲取开拓奋进、实干创业的力量,自觉把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落实到行动上,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我们党百年历史所培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是照亮前进征程的一面明镜。在学习党史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崇德”要求,我们应注重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全面提升道德素养,鼓起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