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灯火里的中国》“声”情献礼百年华诞,冶环院荣获校教职工合唱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罗桢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6月20日,中南大学 “颂歌献给党”全校教职工合唱比赛在铁道大礼堂隆重举行,全校40个参赛单位用歌声展现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冶金与环境学院教职工深情唱响《灯火里的中国》,并一举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20号下午的比赛中,学院教职工精神昂扬,盛装登场。“万里山河灯火漫卷,是坚守初心换回的百年承诺;焰火升腾星光闪烁,是民族复兴创造的时代巍峨。炽金梦想,薪火相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冶金与环境学院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学科;启航新征程,冶金与环境学院攻坚克难,再创新的辉煌!”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士、党委成琼文书记在合唱前慷慨激昂地朗诵拉开了合唱的序幕。伴随着《灯火里的中国》优美的旋律,学院教职工以温暖大气,细腻优雅的歌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后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热情讴歌建党10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唱响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时代主旋律,抒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决心,“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舞台上老师们的歌声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以97.43分的成绩从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据悉,学院自4月份接到合唱比赛的通知以来,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学院党委、院工会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合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这首歌曲紧扣时代、贴近百姓,歌词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大湾区的都市街巷、社区广场、远山村落、海湾港口为背景,从百姓视角里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灯火里的繁华似锦和安详宁静、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展现出在灯火之中流光溢彩的复兴中国、强大中国。

 

合唱方案确定以后,学院教职工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在合唱排练过程中,学院党政工高度重视,成琼文书记全程参与合唱排练,积极协调解决排练过程中的各项困难和问题;柴立元院士多次亲临训练现场,鼓舞教职工士气;青年教师胡文吉豪担任指挥,坚持多次反复练习,确保每个指挥动作都准确到位;学院教职工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参加合唱排练,积极配合学院的安排,保障合唱效果;院部门工会委员宗传鑫、夏隆巩、关文娟等认真组织筹备,从各个声部人员确定、邀请专业老师指导训练、声部集中排练、服化道选定、后勤保障供给等各环节精心组织,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先后组织14次排练,每次至少2小时,教职工们充分展现了冶金人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深厚学科文化精神。6月18日上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来学院对合唱节目进行指导,他们对学院合唱节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学院教师们的参赛信心。

这次教职工合唱比赛,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课,学院教职工用奋进嘹亮的歌声向党和祖国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真挚的祝福,也凝聚了学院教职工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鼓舞大家主动担当作为,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