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柴立元: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在冶金与环境学院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日子,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冶金与环境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冶金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向我们2021届所有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今天你们毕业了,这是你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刻,你们当中有些同学将继续深造、有些将走向工作岗位,我都为你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四年前,同学们怀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知识的渴求,从天南海北汇聚到岳麓山下、湘水之畔的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在这里,你们的学习和生活,始终牵动着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四年来,你们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代表:有志愿参军入伍的钱庆乐同学、有立志重金属污染治理研究的郝泰旭同学、有热心学生工作和公益事业的姜子昂同学、有投身冶金行业为西部建设贡献力量的罗甲飞同学等等,在你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冶环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四年来,你们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一路上大家互相帮助、共勉奋进。你们体验了入校军训的汗水,感受了体育运动的魅力,经历了生产实习的历练,学习了冶金原理、环境工程原理、传递过程原理、电化学原理等一门门非常实用的专业课程,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四年里,有党员教师代表刘志宏、李小斌、赵中伟、王志兴等一批名师为大家传道授业,有刘恢、田庆华、刘芳洋等一批青年教师为大家答疑解惑;你们与学院共同成长,共同分享了冶金工程专业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的喜悦。共同见证了学院连续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奖励和过亿元的重大科研成果成功转让,这四年里的每一次进步与收获,都将是你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毕业,是一个终点,更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今天,你们即将走向人生新的征程。未来,你们可能会面对更多的考验和挑战。临别之际,我作为大家的师长和朋友,想送大家几句话:

第一,登高望远,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使命引领新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青春有一段青春的风采。冶金与环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校内外冶环人的共同努力,多年来,学院培养了黄小卫、刘祥民、许开华、白厚善等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在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成绩。我希望你们作为新时代的的冶环学子,向优秀校友们学习、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传承践行中南冶金精神,成为冶金工程、环境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行业领军人才,继续把我们的事业从胜利推向胜利。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二,任重道远,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不断传承和发扬冶金精神。“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精彩的人生都是在有担当中成长,在敢担当中前行,在能担当中辉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今后的路途中,希望大家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敢于担当,踏实肯干,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赵天从等老一代冶环人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下去,成为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更好的为国争光、为民造福。同学们,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牢记中南冶金人的责任与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第三,行稳致远,希望同学们坚持锤炼品德修为,积极工作、快乐生活。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希望同学们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基础,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的变局要懂得明辨是非,面对外部的诱惑要保持定力,要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位好伴侣。希望同学们学会保持积极的心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学会与积极的人合作,学会友善待人,学会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同学们,冶金与环境学院是你们追梦启航的地方,求真、务实、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是你们力量的源泉,希望你们永远保持积极的心态,载着中南冶环人的精神展翅高飞,实现人生的更高更远的目标。

最后,再一次祝贺所有2021届学子顺利毕业!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伟大时代开创崭新未来!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进步,收获成功的事业、收获甜蜜的爱情、收获精彩的人生!今天你们以中南大学,以冶金与环境学院为荣,明天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将以你们为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