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举行研究生导师科学实验安全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学院在金贵楼四楼报告厅隆重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会议,开展科学实验安全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培训。院长柴立元院士,党委书记成琼文,党委副书记张凯,副院长赖延清、陈爱良、杨建广出席,会议由闵小波副院长主持。近90名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干事参加了本次会议。

 培训会伊始,与会人员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实验室安全  警钟长鸣”。

 闵小波副院长传达了学校研究生科学实验安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做了题为“研究生科学实验安全教育工作”的专题培训,并对学院近期研究生科研实验安全问题的专题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随后就“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给导师们解读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新要求及相关文件,并结合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赖延清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现状、实验室安全环保制度体系、新出台的实验室安全环保管理文件,通报了实验室现场典型隐患及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并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各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提醒,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雷小轲老师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师生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习工作安排,通过培训和演习,将安全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让安全教育在学院落地生根,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柴立元院士再次重点强调了科学实验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做好实验必须落实好研究生导师责任,在科学实验安全管理方面,研究生导师必须要“上心”,高度重视科学实验安全工作;在指导学生实验操作方面,研究生导师必须要“耐心”,务必将风险清单熟记于心;在树立实验安全意识方面,研究生导师必须要“细心”,牢记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学院全体师生一同努力,共同为学科攀登新高峰助力。学院要做好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将科学实验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让老师、学生、家长都“放心”。

学院还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谭鑫老师为研究生导师展开了教职工健康教育培训专题报告。研究生导师应给研究生营造“家”的感觉,在带好学生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保证生活和工作顺心无虑,才能进一步带领学生快乐做科研。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全院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夯实自身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自身科学实验安全意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注重实验室安全问题,将立德树人融入科学实验安全的各环节,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多方联动,将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落实到位,共同为一流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培训会议的导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从源头抓起,认真组织好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周密部署,狠抓落实,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