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南大学升华青年论坛首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4月23日下午,中南大学升华青年论坛首期活动在新校区金贵楼420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副校长郭学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柴立元,校青年科协主席吕奔,科研部部长李启厚、副部长阮丽君,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等班子成员出席论坛。本论坛是在郭学益副校长的倡导下发起,由校青年科协主办,首期活动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青年科协承办。本期活动主题是“冶金+”多学科交叉,旨在搭建一个面向全校青年学者的舞台,凝聚校内多学科青年教师智慧,共助冶金尖峰学科建设,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学术创新成果。

副校长郭学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柴立元教授,校青年科协主席吕奔教授,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研究员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青年科协主席刘恢教授主持。

郭学益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要打好多学科思想交流碰撞的“第一枪”,同时希望各学院和学科积极承办和参与学校的学科交叉论坛,多了解其它学院和学科的研究优势和特色,共同推动学校不同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把升华青年论坛打造成我校的特色精品及学术高地,为促进学校新工科和基础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柴立元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只有深度交叉融合才会出大成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打破思维壁垒,利用好论坛提供的宝贵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分享,碰撞新火花,孕育大成果。

冶金与环境学院成琼文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学科建设经费中专项设立青年发展基金,全方位打造人才梯队,支撑冶金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开幕式后,郭学益副校长作为冶金学科负责人,作了题为《创新发展中的冶金工程学科》的特邀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地从冶金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挑战以及学科发展四个角度做了全面且深入的分析,指出“绿色、低碳、循环、智能”是未来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论坛还邀请了数学学科邓又军教授、物理学科刘敏教授、化学学科王海燕教授、矿业学科高志勇教授、自动化学科袁小峰副教授、环境学科胡文吉豪副教授、新能源学科刘芳洋教授及冶金学科李明钢副教授等八个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作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冶金+”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前沿发展与学术成果。

此次论坛得到与会青年教师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论坛组织形式非常好,实现了思想的碰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后续升华青年论坛将按每月两期的频率在各学科轮流举办,通过持续创新交流,力争打造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论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