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与实践探索——学院近期召开第二场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研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并落实到课程体系,研讨以育人目标达成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20221026日,冶金与环境学院于金贵楼208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邹峥嵘教授、李耀庄教授,学院教学督导专家李运姣教授、何静教授、王云燕教授,学院各系主任、教学所长、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和课程思政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建广主持。

杨院长指出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出了许多课程思政建设的案例、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上好每一堂课。

专题研讨会上,陈爱良副院长做了题为“基于OBE理念下的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她综述了美、英、澳等发达国家/地区OBE理念下聚焦于学生学习成果而设计的教学成果,展示了她课堂教学中OBE理念下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思考和实践从专业认证毕业要求达成、目标实现出发来设计教与学。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学习出发,围绕学生在学习结束时必需能够做到的去组织教学和评价,以确保所期望的学习最终能够发生,教学过程润物无声地立德树人,让学生学好课程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陈爱良副院长还建议新的培养方案制定时,可以将培养目标制定为培育学生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导者、成为全面发展的世界公民。

钢铁冶金研究所所长周乐君老师结合所讲授的《创新创业导论》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阶段性成果展示和经验分享。他认为要坚持“思政引领、协同育人”,将党史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要坚持“新工科建设理念”,引导学生热爱冶金专业,立志服务冶金行业;坚持“教学和考核多元化”,将课堂教学、实训操作、案例分析等多方式教学有机结合,开展多元化教学和考核工作。

随后,罗桢老师针对工科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理念认知不深、融入专业能力不足、协同育人发挥不够等问题,提出建立工科专业课程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思路。她认为,要构建课程思政的核心要素和结构模型,铸牢思政育人意识,提升价值引导能力;有机融合思政和专业,提升知识传授能力;积极联动育人主体,提升协同育人能力。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邹峥嵘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前期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并指出,人才培养产出导向要逐级推进,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教学大纲编写来贯彻落实OBE课程理念,将新工科思维体现在课程体系优化过程中。李耀庄教授对三位老师的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建议,同时与现场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他指出不仅要在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中进行课程思政的总体规划和设计,还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从不同的切入点将思政元素分解至各门课程中,由各课程引领实现。李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中有肯定有批评、有建议有探讨的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最后,杨建广院长对邹峥嵘教授和李耀庄教授亲临现场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会继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导向引领,将课程思政元素更好融入课堂、融入教学实践全过程。学院正以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立足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力争将传统学科优势更好发挥出来,更深入地挖掘学科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落实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更加热爱冶金专业,实现人生价值,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