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低碳冶金(长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2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湖南省教育厅与中南大学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低碳冶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长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产学研用•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20家企业的15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会议网络直播在线观看达四千二百余人次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与国务院冶金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教授受邀出席。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与投资统筹部高级顾问Satryo Soemantri Brodjonegoro 、副部长Yudi Saptono先生、格林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塔吉克斯坦院士Zafar Razykov、美国犹他大学教授Mikel Free等冶金学科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奥镁集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企业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主持。

教育部于2018年创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搭建起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对接平台,有力推进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入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湖南省首次参与办会,柴世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冶金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工业化支柱,建设冶金科技强国,推进智能化绿色冶金发展是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绿色低碳冶金技术产学研用方面积极交流探讨,聚焦绿色低碳冶金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推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全球低碳冶金可持续发展,通过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郭学益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希望能够围绕“低碳冶金”这一主题,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不断拓展合作平台,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树立合作典范。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创新优质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方式,打造湖南省教育科技开放新高地和世界区域教育科技开放新动能。

随后,中南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与投资统筹部、格林美海外公司签订《印尼政府-中南大学-格林美海外公司三方协议》、中南大学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南大学-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用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主论坛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闵小波主持。国务院冶金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郭学益、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与投资统筹部高级顾问Satryo Soemantri Brodjonegoro、美国犹他大学教授Mikel Free、加拿大Sunite/Falconbridge代表Quentin Chapman分别作主旨报告。

此外,大会设有低碳有色金属冶金低碳钢铁冶金低碳冶金前沿交叉三个分论坛36个报告。

各国与会专家聚焦产业发展与社会需求,从冶金学科前沿视角,共同探讨融合创新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开放、协同、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上,使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持续驱动力,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审:李三鹏  二审:宗传鑫  三审:陈爱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