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刘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4日,我院刘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化工冶金硫资源定向转化回收单质硫技术”项目启动会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金贵楼举行。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朱爱君,副校长郭学益、柴立元,学校科研部、项目共同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同济大学段宁院士、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浙江大学高翔院士、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席晓丽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日志教授、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叶恒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株洲冶炼集团王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成论证专家组,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大学郭孝东教授担任跟踪专家,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段宁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负责人刘恢教授从立项背景、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指标及预期成果、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组织管理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汇报。专家组肯定了课题实施方案与项目组前期工作,同意该项目尽快开展组织实施,并从关键技术突破、承研单位协同、应用示范落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化工冶金硫资源定向转化回收单质硫技术”项目瞄准SO2、H2S、多金属硫渣、焦化脱硫废液等化工冶金行业典型硫资源定向转化回收单质硫技术的迫切需求,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江西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将针对硫资源“强酸度、多介质、多物理场”等特征环境,率先建立面向化工冶金流程工业的“全过程硫物种形成与流向-多介质硫资源循环利用”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与先进装备,为破解化工冶金行业含硫废物量大面广、二次污染重的环境问题,保障我国硫资源安全提供可行路径。

 (一审:李三鹏  二审:宗传鑫  三审:陈爱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