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冶金与环境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核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 “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核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1组织机构

1.1 领导小组

组 长: 柴立元

副组长: 成琼文 闵小波

成 员: 张 凯 王万林 赖延清 杨建广 陈爱良 戴艳阳 齐天贵

1.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组 长:成琼文

副组长:张凯

成 员:唐崇俭、何汉兵、周乐君、童汇、王明玉

1.3 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招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等组成。

1.4监督小组

组长:杨建广

成员:李运姣 周秋生 童汇 陈星宇

2、招生考核复试对象

报考我院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包括:已预录的直博生和报考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工程博士及专项计划考生。

已参加考核和面试的直博生不再参加本次的考核复试程序,但必须参加资格复审。

3、招生计划

学术型博士(包括:直博生、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74人,详见附件。工程博士:9人

4、招生考核方式

4.1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网络远程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通过谷歌浏览器登陆“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使用手机下载云考场移动客户端,安装并熟练操作,并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与演练。

考生云考场登录网址https://ykc.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CSU

(1)用于面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安卓系统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面试房间。

4.2考生纪律要求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5、考核时间

6月19日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查、资格复审

6月19日19:00-21:00考生心理测试

6月20-21日8:00-18:00 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时间及考场安排将在考试前用电话或微信或QQ通知。

6、资格审查或复审

按照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评议。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报考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工程博士及专项计划考生的资格审查,学院根据考生报考时要求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直博生的资格复审,由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通过电话、QQ或微信等直接通知已考核通过的直博生提交相关材料,完成资格复审。

7、 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

7.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心理素质测试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对考生进行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素质测试根据《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组织和实施,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7.2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由复试小组考官提前准备,考生随机抽取,时间充足条件下可对考生随机提问。满分为100分。

7.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采用考官随机提问的形式。满分为100分。工程博士的成绩由面试小组评定;学术博士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面试小组、报考导师评分各占50%。

7.4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为100分。

8、 总成绩的计算

考核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9拟录取原则、方法

9.1 原则

(1)以导师或导师团队为单位进行录取;

(2)在各个科目考核均合格的基础上,按各类别考生加权成绩高低择优录取;

(3)多轮录取;

(4)导师招收的博士生占导师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并受每位导师每年限招3名博士生(含专项计划、直博生、工程博士研究生)的限制;

(5)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两种招生方式的考核与选拔打通,两类考生按相同标准一并选拔。

9.2 方法

(1)按导师或导师团队的招生指标及各类别考生加权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具体如下:

按导师:根据导师的招生指标,按报考该导师的全体考生的加权成绩分类别由高到低录取;按导师团队:根据导师团队的招生指标,按报考该团队导师的全体考生的加权成绩分类别由高到低录取,由团队第一负责人协调团队考生的录取。

(2) 针对录取过程中导师或导师团队未招满的情况,未被录取的考生与导师或导师团队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初步沟通商量,报学院同意后,确定录取的考生。

(3)若导师或团队的指标未用完,学院收回这些指标。未用完的指标由学院统筹分配使用。

9.3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

(2)未参加考核;

(3)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4)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处罚;

(5)应届硕士生毕业生和直接攻读博士考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相应学位(硕士或学士);

(6)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研招办。

(7)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10考核结果公示及上报

复试结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所有复试考生(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考核录取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公示结束后,学院将按照校研招办要求上报考核录取材料,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管理系统进行录取上报。

11调档函、定向就业协议书

2020年7月,学院将针对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发放调档函。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博士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完成协议的签署盖章。拟录取考生将签订完成的定向协议书邮寄至我校研招办。

12、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术学位博士生学制为4年,直博生学制为5年。

博士生须按规定缴纳学费,按学校奖助学金相关制度及计划指标进行奖助学金评定。

13、招生受理、咨询、投诉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校本部冶金馆231室,邮编:410083

戴艳阳 13808464589 0731-88836724

14其它

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20年23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南大学2020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执行。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入QQ群。

QQ群名:冶环院2020级博士招生群

群号:766394938

群二维码: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0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1:导师或导师团队招生计划表

附件2: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3: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浏览器版)

附件4: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