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最新动态

2023年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规定,所有研究生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进行部分初期(预备)研究工作之后(博士生应通过资格考试),开始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并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

现将2023年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申请

1、申请对象

申请对象包括:2021级及以前年级未完成开题工作的所有研究生。

温馨提醒: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规定,硕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1年以上;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年以上。

博士研究生应完成博士生资格考试后方可申请开题。

2、申请流程

研究生在开题前一周内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录入开题报告时间、开题报告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信息(由导师或评审小组提前确定),并填写《开题报告》,提交导师审核。

同时研究生在开题前至少提前3天将《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电子版(见附件2)发给学院助理。

系统申请将于20235月1日开通。请研究生做好开题前的准备工作。

二、导师审核

导师登陆本人研究生教务系统对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开题安排信息进行审核。

三、学院审核

学院助理对研究生开题安排进行审核,同时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公告,公布报告人、开题报告时间和地点、学位论文题目等信息。

特别提醒:开题报告前没有在系统申请并完成审核则开题无效,需重新申请开题。

四、开题组织

研究生开题工作由研究所或科研团队统一组织,依据学科、专业和研究生人数成立相应的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硕士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由3-5 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设秘书1名。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名单应由专业方向负责人审核通过。

研究生至少在开题前3天应将纸质版《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提交给评审小组秘书。

开题报告会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不少于25分钟。由评审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撰写计划等进行点评和提问。

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认真的审查和论证,主要评议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研究生是否可以开始进行论文写作等。

开题报告结束后,评审小组进行集体评议,给出评审意见、评定成绩等级。

五、材料提交与成绩录入

开题报告成绩合格以上者即为通过开题。开题报告会结束后,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专家意见修改《开题报告》,并将最终版开题报告上传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导师对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者从系统导出并打印最终版《开题报告》,由评审小组填写评审意见和成绩等级并签字。

开题报告会相关材料由评审小组秘书负责汇总,并在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将签字完整的《开题报告》、《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汇总表》)、《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名单》等纸质版材料交金贵楼205办公室。

由学院助理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等纸质材料上登记的成绩在系统录入成绩,审核未通过者返回修改后2周内再次提交导师审核。

开题报告成绩不合格即为未通过开题。未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全面修改,经本人申请、指导 教师同意后,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进行开题,两次开题的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

六、注意事项

1、自2020级开始,硕士生入学4年内,博士生入学5年内未通过学位论文开题的,按退学处理。

2、开题报告通过后,学位论文题目如需要做较大的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的改变时,需研究生提出重新开题申请,重新开题的硕士生,通过开题至论文答辩时间间隔需半年以上;重新开题的博士生,通过开题至论文答辩时间间隔需1年以上。

3、本学期开题申请工作于2023年7月8日结束。

 

冶金与环境学院业务办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