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正文>

学悟百年党史,赓续冶金精神——冶环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罗桢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7日至18日,冶金与环境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蔡和森故居和纪念馆、锡矿山老采矿场遗址和陈列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学院党委委员、各师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学院系所负责人等近80余人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17日下午,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驱车来到了位于湖南省双峰县城复兴街247号的蔡和森纪念馆。师生们向广场中央矗立着的“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群雕敬献花篮,凝视着肃穆可亲的烈士遗像,深深鞠躬表达敬意,在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第一次提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纪念馆主要收藏蔡和森从青少年时代勤奋学习到为中国革命奋斗终生的文物、实物、照片、著作等。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回顾和了解了蔡和森同志36年短暂而辉煌的革命人生,“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蔡和森同志一生忠于祖国和人民,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伟大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旗帜和楷模。

在双峰县井字镇杨球村师生们参观了蔡和森、蔡畅故居,故居中陈列着当时生产生活原物,留下了先烈们的印迹。“一家两对四中委”,师生们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葛健豪一家光辉的英雄事迹。

在双峰县荷叶镇神冲村师生们参观了秋瑾故居,学习了她把一生奉献给反封建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崇高事业的光辉事迹。

17日晚上,蔡和森纪念馆馆长尹晓奔为学院师生上了“讲和森,学党史,开新局”的主题党课,详细回顾了他伟大的一生和为共产党早期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从“学史增信”主题学习、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等带头上好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网络平台和意识形态、支部“五化”建设和学院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深刻的教科书,冶金学科发展史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之一”。18日,学院师生一行来到位于冷水江市的锡矿山——举世闻名的“世界锑都”,来这里探寻和学习冶金前辈赵天从奉献锑冶金工业的光辉事迹。

位于湘中腹地冷水江市的锡矿山是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缩影和中国锑工业的发祥地,其120余年的锑业开发,在资源储量、产品规模、科技研发等领域一直领跑中国锑工业乃至全球锑行业。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锡矿山展览馆、锡矿山老采矿场遗址、羊牯岭碉楼和锡矿山红军驻地旧址,感受到了丰富而厚重的革命红色文化和锡矿山人不屈不挠的革命奋斗精神。

作为中国现代锑冶金工业的奠基者,学院赵天从先生在锡矿山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赵天从1939年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回国以后毅然赶赴抗日前方的湖南,先后担任了纯锑精炼厂厂长兼工程师、湖南锡矿山工程处主任,负责恢复和发展锑的生产。1945年3月上旬,得知一支日本军队想要掠夺锡矿山的锑矿的消息后,赵天从一边连夜上报军方,一边组织仅有的200名矿警死守碉堡,组织几万工人在易守难攻的路口挖战壕、备石块,做好血拼到底的准备。后来日军迷路并被全歼,赵天从因护矿有功,被任命为锡矿山工程处主任。他还配合从事地下工作的共产党员,与企图破坏锡矿山的反动派做斗争。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后,赵天从集中矿工,推选代表,成立护矿委员会,抵制国民党军队撤退前的抢劫和破坏,将整个矿山完整地交给人民政府接收。“知行合一立师德,经世致用铸锑魂”师生们被赵天从先生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冶金学科精神薪火相传,继赵天从先生之后,学院党员教授杨天足帮助锡矿山锑冶炼厂的黄金生产线成功投产与运营,走出了锑、金联合发展的道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学校党委常委、学院教授郭学益开发冶金固废源头减量、有价金属清洁提取等技术,实现砷碱渣资源化的资源化与安全处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协助矿区企业进行废水深度处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在锡矿山,师生们体悟一代又一代冶金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凸显了“治有色学、兴有色业、铸有色魂”的中南冶金学科文化精神,坚定了成为冶金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参加了本次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我感到十分的充实和满足,蔡和森纪念馆及其故居让我领略到红色革命人物的独特魅力,参观的锡矿山纪念馆,我体会到像赵天从先生等老一辈冶金学家们创业艰辛,了解了锑冶金发展史,对冶金行业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激励了我们新一代冶金人砥砺前行!” 冶金工程本科生第二支部支委姜子昂坚定地说。

轻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娟感慨说:“通过参加本次实践,不仅深入了解了蔡和森同志的光辉业绩和革命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而且结合本学院学科历史,让我们重温了锡矿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战斗岁月和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贡献,升华了对专业的热爱之情。”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把冶金学科发展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成为以民族复兴、冶金行业重任担当为己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党委成琼文书记希望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动力,赓续老一辈冶金人精神血脉,学生肩负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教师肩负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坚持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坚持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来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