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下载服务> 正文>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2014-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并陈述其理由的文书,其写法与一般书信相类似。

一、基本书定格式和内容是:

1)标题。一般为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党支部“×××党支部。不要写党小组,因为党小组不是一级党组织,不能讨论发展党员。

3)正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表明自己为什么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包括对党的理论、实践的认识;对党的章程的认同态度;对党的现行政策、策略的认识等。

第二,汇报自己的情况。包括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包括家庭社会关系情况等,以便党组织对自己进行全面考察。

第三,表明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措施、办法等。

4)结尾。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澡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有关礼貌用语结尾。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为了使党组织尽快地了解自己各方面的情况,申请人还应另附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二、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任务,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基本知识的理解。

二是在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反映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能只抄书报。

三是对党要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和本人的经历、家庭社会关系等有关情况,不要隐瞒或伪造。

四是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

三、参考范文一: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支部: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承认和拥护党纲和党章,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是一名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的人民教师,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童到成为一名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从心底里感谢党的栽培,感谢无比温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我虽没有经历过炮火连天的战斗年月,但从书本中解了党艰难曲折的发展史,并且目睹了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成长壮大的斗争史。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不是自封的,而是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形成,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正如毛泽东所说过的那样,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通过改革开放,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维护和发展国内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坚持实行和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自治多极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已震惊世界。

当前,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我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知识分子,深感责任重大。记得小时候在开展学雷锋的活动中,我就决心长大后象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后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团,成为了党的一名助手。在上大学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三好学习优秀研究生。参加工作以后,我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座右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我深知,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党精心培养教育的结果。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多,阅历的丰富,我对党的认识也一步步加深,要求入党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当前,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在历史使命,我愿意把全部知识以至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

今天,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我热切希望党组织更多的关心我,教育我,帮助改正自己还存在的不足。我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决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一点点成绩,而必须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我决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在发行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发行自己的主观世界。我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孔繁森等优秀共产主义者为楷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贵余力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我将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我个人的履历是:

×××月至×××月,在××××××小学上学,证明人:×××

×××月至×××月,在××××××中学上初中、高中,证明人:×××

×××月至×××月,在××大学××系读本科,证明人:×××

×××月至×××月,在××大学××系读硕士研究生,证明人:×××

×××月在××(单位)参加工作,先后助教、讲师,现任副教授,证明人:×××

本人的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如下:

父亲:×××,中共党员,××××市第一中学校长,无政治历史问题。

母亲:×××,群众,××××市电业局供电科工程师、科长,无政治历史问题,

妻子:×××,群众,××××分局生活供应段管理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分局的三八红旗手,无政治历史问题。

岳父:×××,中共党员,××××××××村务农,无政治历史问题。

岳母:×××,群众,××××××××村务农,无政治历史问题。

伯父:×××,群众,××××××××村务农,无政治历史问题。

请党组织审查。

申请人:×××(签名)(××学院××教研室)

××××××

参考范文二: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支部:

在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时刻,我怀着无比激动与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信仰共产主义,愿意为之贡献力量并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和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党,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疑是一部气势宏伟,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从党诞生之日起,无数的党的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崇高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官僚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前做主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在经历了一段艰苦探索以后,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终于在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力,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基本路线。这一伟大英明决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整体达到小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祖国统一进程加快。总之,中国共产党不愧是我们民族解放、民族振兴的中流砥柱。

进入21世纪,党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党的十六大又发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进军令。

作为在党的关怀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人,我从小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因此,我自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决心在努力学习各科文化知识的同时,争取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学习过程,我充分认识了党的先进性,逐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献身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思想。在实际行动中,我刻苦学习,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日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练好本领,打好基础,同时,我积极参加学院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注意团结同学,热情为同学服务,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以此来锻炼自己,提高自身觉悟和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还积极通过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使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虽然我今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深知自己还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离党的要求还很远,我希望党组织给教育帮助,对我进行考察。今后,我将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组织与同学们的监督,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我决心努力学贯彻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请党组织考验我。

附:个人履历及家庭成员与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个人的履历:

×××月至×××月,在××××××小学上学,证明人:×××

×××月至×××月,在××××××中学上初中、高中,证明人:×××

×××月至×××月,在××大学××系读本科,证明人:×××

本人的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如下:

父亲:×××,中共党员,××××市第一中学校长,无政治历史问题。

母亲:×××,群众,××××市电业局供电科工程师,无政治历史问题,

哥哥:×××,共青团员,××大学×××学院材料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无政治历史问题。

伯父:×××,群众,××××××××村务农,无政治历史问题。

申请人:××××××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