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学管理

冶金与环境学院关于做好20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大教字〔2018〕58号、《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大教字〔2017〕4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中大党学字〔2017〕4号)等文件规定,现就2020级本科学生(指优秀本科生、学科特长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学生)转专业的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优秀本科生转专业

(一)申请条件

2020级无违纪行为的优秀本科生,无课程考核不及格,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25%,可以向所在学院提出跨院或院内转专业申请。

(二)转出流程

1.9月1日(星期三)下午5:00前,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将填好的《中南大学优秀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1)交所在学院教务办。

2.9月2日(星期四)转出学院组织推荐,转出推荐人数不超过该专业人数的10%,详见《中南大学2020级各专业拟转出、接收优秀本科生人数计划表》(附件3)。审核本院学生申报资格的其它要求详见(中大教字〔2018〕58号)文件。

3.9月3日(星期五)下午4:00前由学生本人将学院审核签字盖章的有关材料送达拟转入学院。

4.2020级冶金工程卓越实验班学生若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经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审核认定确实不适合在实验班学习或不适应实验班培养模式,且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25%的学生可申请转出(转出人数不超过本实验班人数的10%,按成绩高低为序,转出专业按专业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专业学习,并补修原专业相关课程;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大类,由大类工作小组根据其入学年级专业分流方案,参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实施细则,研究决定转入相应专业学习,并补修相应专业相关课程。一旦转出实验班,不能再申请转入。

(三)转入流程

1.学院拟接收转入学生人数不超过该专业人数的10%,详见《中南大学2020级各专业拟转出、接收优秀本科生人数计划表》(附件3)。

2.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小组,制订本学院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含工作小组名单、选拔条件、考核方法、评分标准、工作流程、考核时间与地点、咨询电话及邮箱等),签字盖章后,于2021年7月9日(星期五)下午5:00前将纸质版报本科生院(电子稿发488468280@qq.com)。学院实施细则经学校转专业工作组审定,于7月13日后在本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3.接收学院根据公布的考核办法和程序,于9月4日(星期六)至9月8日(星期三)组织对申请转入的优秀学生进行考核;由学院确认优秀生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填写附件4《***学院拟接收2020级本科生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

4. 医学类专业转入考核由湘雅医学院组织实施。

二、学科特长生转专业

(一)申请条件

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第一学年结束后,无课程考核不及格,在某学科有突出特长,且在拟转入专业学科领域竞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者,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学生可以申请转到与其学科特长相关的专业。

(二)申请时间

1.8月30日(星期一)下午5:00前学生将《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2)及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到所在院教务办。

2.9月2日(星期四)下午4:00前由学生本人将学院审核签字盖章的《中南大学本科学科特长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2)及有关材料送达本科生院一办310。

(三)学校组织专家面试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学生需保持手机畅通。

三、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学生转专业(另行通知)

四、相关原则

(一)文科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入理工、医学类专业;

(二)美术类、音乐类专业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三)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非外国语言类专业;

(四)四年制、五年制学生不能申请转入临床医学八年制和口腔医学“5+3”;

(五)招生时国家或学校明确规定进校后不能申请转专业(不能转换专业的学生名单学校本科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

(六)学生转专业后,学校按转入专业收取学费,并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其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

(七)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转回原专业。

五、工作要求

1.严格把关

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政策和本通知要求,严把审查、考核、人数关。违规造假者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按教学事故进行认定与处理。

2.拟接收学生名单由接收学院于9月10日(星期五)下午4:00前报本科生院审核,并提交纸质材料附件1、附件4到一办310;附件4的电子稿发488468280@qq.com(主题注明“**院拟接收2020级本科生转专业学生名单”)。

3.本科生院汇总各学院上报材料和学科特长生测试情况,对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公示。

4.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各类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办理相关转专业手续。

5.联系人及咨询电话:张老师,88879321,新校区金贵楼204办公室


冶金与环境学院

2021年7月16日


附:冶金与环境学院关于做好2020级本科生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柴立元、成琼文

组员:张凯、王万林、赖延清、闵小波、陈爱良、杨建广

2、工作小组

组长:杨建广、张凯

组员:周秋生、薛生国、刘芳洋、蒋良兴、伍上元、张晓微、雷小、倪莽、柴媛琳、熊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