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与绿色发展科技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与绿色发展科技大会在株洲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有色金属领域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邱冠周、柴立元,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原中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时章明,株洲市副市长王卫安,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人事处处长田庆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贾明星理事长致辞表示,再生资源已成为矿产资源的重要来源,现阶段有色金属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但二、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基本恢复,各金属行情整体较好。当前有色行业的发展方向仍是环境保护、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企业与高校应当加强合作,协同创新。黄伯云院士发表讲话指出,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他对中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在冶金行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一线科研工作者表达了衷心问候和殷切鼓励。同时,提出在新形势下资源循环是构建循环经济的必由之路,事关人民福祉、民族未来。周建元副厅长、王卫安副市长先后致辞。他们均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搭建企业、研究院所、高校间合作的坚实桥梁,促进我国循环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康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分别作“新中国71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成就与战略机遇”、“中南有色学科的轻金属Al-Mg-Ti”、“美国大选结果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暨‘十四五’企业面临的机遇”会报告,反响热烈。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马世光主持报告。

郭学益教授代表大会承办方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正迎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入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值此重要时刻,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发起“有色金属资源循环与绿色发展湘江宣言”。全场代表一致鼓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