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所
系所概况

中南大学钢铁冶金发展最初于1956年,经过60多年来不断建设,逐渐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已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单位。1999年,钢铁冶金学科本科生按照一级学科冶金工程招生,学科由冶金科学与工程系(学院)与矿物工程系(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共建。

20099月王万林教授回国以后,组建钢铁研究所,钢铁冶金学科开始在先进金属材料冶炼、铸造、近终型制备、冶金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进行研究并取得稳固的进步。经过近10余年的发展,钢铁冶金研究所已与国内外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美国钢铁公司、安塞尔米塔尔、宝钢等著名钢铁公司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获批国家“清洁冶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创新能力强、国际一流的研究队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 ,1名全职博士后;包含1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名国家四青人才、1名博新计划。至今为止,除培养一大批本科人才外,已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其中博士24名,硕士48人。近几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日韩政府间合作、科技部(领军人才、海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联合、海外优青、国际合作)、英国皇家学会、教育部、湖南省、广东省等各类国家或省部级重大项目,以及宝钢、武钢、首钢、华菱湘钢、涟钢、衡钢、广青金属等重大产学研合作课题。目前,钢铁所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7项,并在国际权威、重要期刊或国际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356篇。在国内和国际冶金界拥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已成为国内钢铁冶金领域的新生力量。钢铁冶金研究所主要研究目标为: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通过冶金过程的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先进金属材料的制备技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打造绿色、智能与材料冶金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冶金工艺过程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实现对冶金资源的高值化利用;面向国际前沿,围绕先进金属材料、冶金过程的前沿理论,构建多学科交融理论体系。主要研究领域包含:1)先进金属材料制备,2)短流程冶金过程智能化制造,3)冶金过程数值仿真及大数据学习,4)冶金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向。研究所在先进金属材料制备、纯净钢冶炼、夹杂物控制、中间包冶金、结晶器冶金、结晶器保护渣、铸坯质量控制等方面,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