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冶所
系所概况

稀有金属冶金研究所是一个以国家重点学科“有色金属冶金”为依托集教学、科研、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研究机构,隶属于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建有“稀有金属冶金与材料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并且是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稀有金属冶金研究所历史悠久,其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稀有金属冶金教研室,1955年负责开办了我国第一个稀有金属冶金专业。多年来,稀有金属冶金研究所(教研室)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为我国稀有金属冶金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教学方面,在我国从无到有建立了稀有金属冶金专业(先后合并为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冶金工程专业);在国内首次制定并与日俱进地不断修改完善了稀冶专业的教育计划;在我国首次制定了稀冶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大纲,制定了对相关技术基础课的基本要求;根据大纲的要求及学科的发展,多次编写了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主要是冶金原理)的教材,其中多种已公开出版。这些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材均为国内兄弟院校所借鉴。建立了完整的教学实验室和较高水平的实验课指导教师队伍,能完全满足专业课实践环节的要求。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多个现场实习基地,在实习过程中,既是学生学习的过程,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对企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在此基础上培养的学生被公认为高质量人才,受到国内工厂及研究单位的欢迎。

几十年来,稀有金属冶金专业先后培养了一大批既具有高深的专业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专业实践能力,又具有高的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本所拥有全职的教学及科研人员20名,其中教授7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及工程师6名,实验师2名,另有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其中1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我国有色、稀有金属冶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为止,除培养一大批本科、专科人才外,还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其中博士研究生40人,硕士研究生150余人,所开设的课程中有一门国家精品课程和一门省级精品课程。

近30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个国家或省部级课题,以及来自厂矿企业的几十项合作项目,研究领域以稀有金属冶金为主,涉及整个有色金属冶金和材料制备,包括冶金废水处理。在上述领域,特别在钨、钼、钒、钽、铌、钛、镍等金属的高效清洁提取冶金和相关材料制备方面取得了一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国内冶金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30年来,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获国家冶金部、教育部、湖南省等省部级一、二、三等教学科研成果奖励30余次,获授权专利80余项,出版教材与专著近20种,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近900余篇。在国内和国际冶金界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并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已成为国内稀有金属冶金理论和工艺研究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