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南大学主办第二届赤泥土壤化处置及堆场生态修复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朱锋、蒋逸凡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南大学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铝业股份公司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届赤泥土壤化处置及堆场生态修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来自国内外赤泥生态化处置领域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薛生国教授主持,科学研究部李启厚部长致欢迎辞,彭程副部长主持专家咨询会。

会议以“赤泥生态化处置与规模化消纳”为主题,围绕铝工业赤泥减排、赤泥资源化利用、赤泥生态化处置、堆场生态修复、赤泥工程路用技术、环境污染防治等内容,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西南大学李航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柴团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崔丽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资源综合利用分会杜根杰秘书等40余位专家展开深入交流,25个精彩的跨学科领域报告引起线上线下代表的热议。

赤泥是有色金属工业排放量最大的固体废弃物,2020年全球赤泥堆存量超过50亿吨,并以2亿吨/年的速度增加,综合利用率约1%,迄今尚无经济可行的规模化处置方法。针对铝工业赤泥处置的世界性难题,薛生国教授创造性提出“赤泥物理-化学-生物协同生态处置”新思路,倡导组建赤泥生态处置国际战略联盟,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环保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项目。国际知名环境类期刊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结合会议主题,出版“赤泥生态化处置与规模化消纳”专刊Bauxite residue: Ecological Disposal and Large-scale Utilization),向海内外学者征集稿件,这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在赤泥生态化处置领域的国际声誉。

线上会议

报告证书

会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