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副校长、院长柴立元院士,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等班子成员,学院系所中心负责人、教工支部书记等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成琼文主持。

院党委书记成琼文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基层党建、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对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的发展思路清晰,有基础、有思想、有举措、有实效、有展望,具有弘扬传承、团结奋进、“四大”突出、校之引领等四个突出特点。他希望学院在发展中进一步做到 强者自强,优者更优,锲而不舍,勇立潮头。

同时,针对学院下一阶段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聚焦“国之大者”,作为高远。一流学科要有一流谋划、一流举措、一流成就,要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围绕战略性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凝练学科方向,整合优质资源,在低碳智能铝合金、非常规金属资源、盐湖锂冶金、钒钛磁铁矿等“卡脖子”技术上集中力量攻关,产出更多原创性科学成果;要胸怀国际视野、世界格局,通过引进国际人才、举办国际论坛、创立国际品牌项目等方式提升国际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学科发展,打造世界冶金教育的标杆。二是要围绕“八大”提升,再上台阶。要围绕学校 “大影响、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作品、大奖励、大服务、大育人”等八大“双一流”建设高显示度指标,加强顶层谋划,组建好大团队,坚持定目标、定任务、定举措、定成效、定考核,真抓实干,集中优势,协同攻关,实现新突破,在高原基础上再上高峰。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服务行业。要坚持基础与应用并举,继续保持传统优势特色,夯实基础理论创新,寻求重大理论突破,引领世界有色冶金科学的发展,坚持与冶金企业协同创新,开发冶金新技术,加强成果转化,推动冶金工业技术进步;要大力传承科学精神、弘扬冶金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输送高质量冶金人才,为我国有色冶金行业发展服务。四是要引领党群同建,从严治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一流学科应该有一流的党建,要处理好党建群建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三重一大”决策源头风险防控,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纪律规矩和廉洁教育,引导师生廉洁从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和政治生态。

副校长、院长柴立元院士在会上表示,学院将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党群共建,聚焦“国之大者”,提升国际视野,进一步推动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