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排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办学环境,学院多举措推进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

4月29日,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等领导班子成员与行政、实验中心老师对理学楼、模机楼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查看实验室整改情况,并排查安全隐患。

5月2日下午,副校长、院长柴立元院士,成琼文书记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安全环保管理员、实验中心安全督察员和各所教师代表对学院实验室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组成员一行专门来到力学管、模机楼实验室,针对之前学校和学院检查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复查,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汇报,认真查看了整改情况,指出了不足和改进的地方。

检查过程中,柴立元院士和成琼文书记反复强调,各位安全责任人一定要强化安全环保的意识,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逐间排查,进行深入全面的进行检查,必须做到不留死角,一定要把所有的问题全部找出来、改到位。现场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学习和管理,尽最大的力量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

5月5日下午,学院教职工大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毓秀楼合声堂召开,副校长、院长柴立元院士,院党委书记成琼文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成琼文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赖延清从“实验室安全环保管理现状”、“实验室安全环保制度体系”和“近期推行的安全环保管理文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重点,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做了详细部署,并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

柴立元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安全无小事,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改。他对全院师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敬畏生命,敬畏安全;二是要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科研风险点排查;三是要建立责任层层落实的保障体系,将责任传递到位,同时所有老师要接受安全培训;四是要建立实验室安全文化,从本质与认知上引起重视,倡导安全文化,师生协同发力,攻坚克难,维护好实验室安全稳定。

会议最后,成琼文书记强调全院教职工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国之大者”,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严”字主基调,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教师兼职,全力配合好学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