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冶金+”交叉学科分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时代科技发展需要,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同时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 学术成果展示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能力,使研究生教育能更好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 2022 年 11 月 13 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冶金+”交叉学科分论坛,在中南大学新校区金贵楼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院长闵小波,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凯、副院长赖延清、陈爱良、杨建广以及冶金与环境学院教师、学生代表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闵小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郭学益副校长介绍了中南大学及冶金与环境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由省教育厅牵头举办、学院承办的“冶金+”交叉学科分论坛旨在促进省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助推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中南大学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勉励各位同学,要围绕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紧跟国家相关重大科技项目需要,开展原创性研究,能勇挑重担,要有敢于探索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

研究生院孙伟院长先后介绍了中南大学新能源与储能工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设立的意义,以及“冶金+”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举办的初衷。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力推动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随后,冶金与环境学院青年科协主席刘恢老师、优秀研究生代表姜保成同学发言,他们认为,通过学术论文、学术海报的形式,集中展示参会研究生对“冶金+”交叉学科领域的新认识和新成果,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广泛交流,开阔视野,取长补短,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中南大学赖延清教授、范晓慧教授、刘芳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邢奕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能二次电池用3D金属锂负极材料》、《双碳背景下钢铁造块智能控制新进展》、《半导体与离子导体材料冶金》、《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研究与展望》的特邀报告。来自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武新生、刘哲轩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台下的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探讨,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实时互动,通过交流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11月13日13:00,论坛根据“双碳”背景下的清洁冶金、智能冶金工厂、增值冶金与新材料开发、冶金过程“三废”控制、新能源与储能工程等五个主题分别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多位同学汇报了自己最新的学术成果,现场评审专家认真聆听并对内容做出了点评。台下同学或奋笔疾书,或扶额思考,或踊跃提问,互相学习汲取知识,交流科研心得。茶歇间隙,专家学者、研究生同学们在学术墙报前驻足观看,并与海报制作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在“冶金+”交叉学科研究中的成果和热点问题。

     本次论坛共收到省内外多所高校共75篇论文,大会共38名研究生做口头报告,42位同学进行了学术墙报展示,线上线下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教授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优秀墙报展示奖6名。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院长闵小波、党委副书记张凯、副院长陈爱良、杨建广等院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作了总结发言,祝贺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并指出,冶环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冶金+”跨学科交叉布局,对接和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全面推进冶金行业朝着绿色、低碳、循环、智能方向发展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审:张大旭  二审:戴艳阳  三审:杨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