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所
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钢铁研究所研究生招生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类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

招生人数:硕士研究生5-7人,博士生4人

指导教师:王万林(教授),周乐君(副教授),张同生(副教授)

研究方向:

1.     先进金属材料增才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2.     先进特殊钢、新一代汽车用超高强钢的研发;

3.     近终形连铸制造技术;

4.     高纯净钢铁冶金新技术、氧化物冶金、及夹杂物控制;

5.     废钢及炉渣综合利用;

报名要求:通过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冶金工程)、博士综合面试

全额奖学金:硕士1000-3000元/月;博士 2000-5000元/月

报名联系人:王万林 邮箱:wanlin.wang@gmail.com, wanlin.wang@csu.edu.cn

周乐君 电话:15200862249 邮箱:l.j.zhou@hotmail.com

张同生 电话:13974982473 邮箱:tongsheng.zhang@csu.edu.cn

钢铁所学生情况简介: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钢铁研究所依托清洁冶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并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大学如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等高校以及美国钢铁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安塞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宝武集团等著名钢铁公司紧密开展合作,拥有一支适应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改革需要的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在国内和国际冶金界拥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是国内钢铁冶金领域的新生力量。至今为止,除了培养一大批本科人才外,正在和已经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钢铁研究所每学年招收研究生5-10人,截止至2019年底,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钢铁研究所已培养毕业研究生2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24人;在读研究生2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3人。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加拿大Macmaster、美国Colorado School of Mines、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等国际知名学府进行深造。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就业于华为、上海宝钢股份、中信集团、深圳Tp-link、三一重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等知名企业。

学生先后获得省及国家行业性优秀硕士生论文7篇,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1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0次,米塔尔奖学金、赵天从奖学金等校级奖学金20余次,近2年申请国家授权专利40余项。此外所内学术论文还获得了2012、2016年TMS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授予的Free Access article论文奖,2016年TMS & ASM International授予的Excellent Review Recognition of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2017年的Korea Metals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Best Paper Award以及2018年的AIME Champion H. Mathewson Award以及ASM Marcus A Grossmann Award等多项国际性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