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所
新闻动态

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前沿所所长方园到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9日下午三时,应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万林教授邀请,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方园来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进行讲学,方首席以“双辊薄带连铸连轧技术产业化现在及未来发展”为题,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冶金技术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冶金与环境副院长王万林教授主持,百余名研究生及多位老师一同聆听了讲座。

方园所长本次讲座从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前沿所目前的研究方向说起,系统、形象地介绍了连续铸造技术几十年来的发展。并分别介绍了传统连铸技术、薄板坯连铸技术与薄带连铸技术目前的发展情况,其后重点阐述了世界各国薄带连铸技术的技术特点、产业现状、工业化及商业化水平等相关知识,让大家对薄带连铸技术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有了直观的认识。其次,方首席由浅入深地给大家具体讲解薄带连铸技术的技术流程、技术优势、技术特点、以及现阶段现至薄带连铸技术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等冶金专业知识。方首席是钢铁连铸领域的权威,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先进的技术设备支持和缜密细致的研究方案在方首席的讲座中多次体现,这也应该是我们做科研所应具备的素质。随后,方首席就未来薄带连铸技术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和攻克的问题进行了展望,并对我院师生送出美好的祝愿。讲座最后,王万林副院长在给大家作了点评与总结,冶环院教师与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发问,方首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方园所长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技术知识,更让我们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再次感谢方园所长给我们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人简介:

方园:博士,教授级高工,宝武集团技术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宝武集团中央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上海薄带连铸连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钢铁材料及热加工的技术研究,先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从事学习和访问研究。在薄带连铸连轧技术研究领域得到世界同行的广泛认同,申请专利100余项,技术秘密40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培养硕士9人、博士后3人。先后获得宝钢2016“银牛奖”、宝钢第四届人才奖、宝钢第一届曾乐奖、中国金属学会2011-2016年度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