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所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院士应邀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上午九点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毛新平院士应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副院长王万林教授的邀请在冶金馆301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的主题是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发展及展望。全院青年教师以及各级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柴立元院长主持。

首先,柴立元院长就毛新平院士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做了简单介绍。

在学术报告中,毛院士介绍了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的创新与展望,结合我国当代钢铁的行业背景阐述了薄板坯连铸连轧的优势及发展, 他从技术特征及关键设备、工艺技术发展、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对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薄板坯连铸连轧已展现出了较强的竞争能力,但在特殊成分、特殊性能的产品方面尚有发展空间。

毛院士在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时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感兴趣,并强调了坚持不懈这种精神的重要性,毛院士指出,一个人想在科研或者工作等方面要有所贡献,有所成就,必须将个人兴趣与坚持不懈的精神状态相结合,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

在总结陈词中,柴院长再次感谢毛院士的莅临指导,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向毛院士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坚持不懈地去做。

毛新平院士简介:毛新平院士,1965年出生于湖北鄂州,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院士,现任武汉钢铁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于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研究,是我国薄板坯连铸技术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