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所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教授应我院柴立院院长、王万林副院长的邀请来我院举行《冶金流程工程学》专题学术报告。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教授、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中伟教授和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讲座,来自冶金、环境、材料等专业的一百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专题讲座由柴立元院长主持。

此次报告的题目为《冶金流程工程学》。殷院士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传统冶金流程学的概念,并用“三流一态,即能量流、物质流、信息流及动态运行”高度总结了冶金流程工程学。同时提出了以“要素-结构-功能-效率”的模式优化传统冶金工艺流程及建立现代化、信息化冶金企业。这些观点使在场的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挺高了同学们原本停留在传统工业技术层面的思维,为其在今后的科研以及工作中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殷院士博学的知识和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和无比的敬意。

最后,柴立元院长总结了此次报告的内容,并要求全院师生在信息化时代应多学科交叉学习,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提高在科研工作中的全局观。同时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殷院士为我院作如此精彩的报告。

简介:殷瑞钰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著名钢铁冶金专家,曾任冶金部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是我国现代钢铁工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殷院士长期在特大型企业、产业部门和科研单位从事管理及科研工作,在企业的技术创新、战略发展等方面有着丰厚的实践经验,对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有丰富的战略性研究。其开创的冶金流程工程学从战略性的角度指导大型冶炼企业的模式、结构、竞争力以及生态协调问题,推动了我国近二十年的钢铁及有色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