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冶金与环境学院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应冶金与环境学院的定制需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4月14日下午邀请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组组长秦毅红教授,就“冶环院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开展研讨交流,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建广教授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秦毅红教授邀请现场参与教师谈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他们的做法,3位年轻教师分别进行了分享。秦教授总结了近年来部分教师对“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以及问题,并结合多年的督导工作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接下来,秦教授以文件解读分享了实施“课程思政”的基本点,从“教师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提出:认真上好课是最本征的课程思政,老师的言行是最直接的影响,老师的身教是最基本的方法;做好“课程思政”必须要有对课程内容的深刻理解,对知识体系的学术提升。

     接着,秦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和“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给出了清晰而又明确的解决建议,并以大量的案例从9个方面总结了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与融入的路径,对于开展“课程思政”的评价也提出了她的思考。


在交流研讨中,秦毅红教授提出:教师转变认知提高育人责任意识是前提,提升自身素养和业务水平是落实课程思政的关键,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是落实课程思政的保障。专业课教师应强化对本学科、本专业的内在价值、社会价值的充分认识,挖掘思政元素不应仅仅局限于爱国情怀、社会热点,应拓展到人文发展、法律法规、科学观等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同时她强调:教师除了教书还得育人!把课讲活、做活,是每一位教师最应该关注的重点!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体会、分享经验中,科教北楼503互动研讨室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秦教授的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现场参与老师们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同时也为老师们提升德育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活动结束前,冶金与环境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杨建广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相信每一位参与教师通过今天的研讨应该是受益匪浅,秦教授的分享让我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对我们接下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和建议,秦教授以实践案例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切中要害、直指人心,产生共鸣。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和价值,在此对秦教授的分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同时,再次感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今天各位老师的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