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高浓度拜尔法溶液制备特种氧化铝粉技术”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阮丽君)?2月11日,由我校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研究院合作开发的“高浓度拜尔法溶液制备高纯氧化铝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针对我国铝土矿资源品位低、生产成本高、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结合特种氧化铝又具有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多、市场稳定等特点,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碱法冶金研究所与校董事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合作,以拜尔法高浓度铝酸钠溶液为原料,通过全流程除杂、多途径控制粒子粒径,成功开发了高纯氧化铝粉制备的成套工艺技术,产品Al2O3含量达到99.99%,纯α-Al2O3相,平均粒径≤5μm。

该技术工艺先进、技术可靠、环境友好,易与拜尔法工艺流程嫁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在工业铝酸钠溶液制备高纯氧化铝方面具有独创性。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是我校在该企业继“拜尔法高浓度铝酸钠溶液生产高白氢氧化铝微粉”成功产业化后的又一新进展,该技术成果的实施可使企业生产填料用高白氢氧化铝微粉、低钠氢氧化铝、高纯氧化铝粉三大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将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属企业中美铝业有限公司走出经营困境、实现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