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法所
系所概况

碱法冶金研究所(原“氧化铝及陶瓷研究所”)在长达近70年的氧化铝生产领域教学与科学研究中,为我国氧化铝工业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研究领域已延伸到铬、钒、钨和钼等的冶金化工过程,形成了“理论先行、应用为本、求真戒虚、融会贯通”的研究特色,培育了“和谐、严谨、卓越、创新”研究精神成为了国内氧化铝和铬盐等生产理论和工艺研究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7人,均获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现每年培养博、硕士生~12人,承担本科生、研究生专业课和基础课的教学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科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国内外企业横向科研项目等近100项;在国内外权威/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逾300篇,其中被EI、SCI检索~200篇,出版学术著作 5 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已有十余项研究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在国内外同行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主要研究方向:

1. 碱法冶金理论与技术

研究内容:基于冶金过程对称性原理,以节能、提产、简化工艺流程为目的,针对我国铝、钨、钒、铬、钼等资源特点,研究多组份体系中组元的反应机理、结晶过程和界面作用,开发过程强化技术和新工艺。

代表性工作氧化铝生产热力学数据计算方法及数据库、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粗液两段常压脱硅技术、HCAC脱硅新工艺、拜耳法溶液草酸钠排除技术、铝酸钠溶液经济脱硫技术、铬铁矿无钙焙烧强氧化技术、铬酸钠溶液除铝及铝泥综合利用技术、铬酸钠溶液除钒及钒渣综合利用技术、APT清洁生产新技术、钼酸铵清洁生产技术等。

2 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

研究内容:主要以中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矿石资源和氧化铝、铬盐生产过程中的固体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中低品位、复杂难处理资源的高效经济综合利用,以及赤泥、含铬废渣、高铝粉煤灰/煤矸石等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技术。

代表性工作高铁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无钙溶出新技术、铬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铬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协同修复技术、二次铝灰安全清洁利用技术等。

3.特种粉体材料

研究内容研究碱性体系中溶液结构与调控,粒子成核、附聚、生长等结晶机制,以及界面结构变化、组分反应行为等。从而实现氧化铝、钨酸铵和钼酸铵等材料纯度、粒度和形貌等的精准调控,并赋予光、电、磁、反应活性等特定功能。

代表性工作拜耳法高浓度溶液制备高白阻燃用超细氢氧化铝粉、纳米(氢)氧化铝粉制备技术、高纯超细氢氧化铝粉制备技术、高纯勃姆石的制备技术、氢氧化铝粉体表面改性技术、无溴阻燃电缆料制备技术、一步转型法制备多钼酸铵技术等。

4.氢燃料电池移动制氢系统

研究内容:以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用移动氢源系统开发为目的,研究甲酸等储氢物质的催化制氢技术、新型制氢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制氢催化剂结构、性能及催化反应机理,设计高效廉价的催化制氢催化剂和催化制氢体系,开发适用于车载移动氢源的储氢物质催化制氢技术。

代表性工作:氢燃料电池用甲酸催化制氢技术、甲酸催化制氢用高效催化剂的制备技术。

主要产业化技术:

1. 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与传统烧结法比较:能耗降低40%、碱耗减少40%、电耗降低30%、气耗降低50%、窑产能提高70%。

2. 铝酸钠粗液常压脱硅新技术。与传统加压脱硅比较:温度由170 ℃降低到100 ℃、汽耗降低60%、氧化铝损失减少40%、作业安全。

3. 水合碳铝酸钙(HCAC)深度脱硅技术。与传统加石灰乳脱硅比较: 石灰消耗减少40%、氧化铝损失减少46%、作业温度降低10 ℃。

4. 烧结法砂状氧化铝生产工艺。分解率提高2%、氢氧化铝水分减少2%、 种分出料氢氧化铝-45μm降低到5%±,氧化铝-45μm~13%,磨损指数~16.67%。

5. 拜耳法母液蒸发防结垢技术。通过降低结垢速率,水洗周期由3~5天延长至74天以上,酸洗周期相应延长,达到节能降耗、降低作业强度的效果。

6. 拜耳法增浓溶出液强化脱硅技术。提出提高晶种和石灰活性、协同调控脱硅推动力技术方案:精液硅量指数由150提高到~300,以满足种分要求。

7. 拜耳法溶液草酸盐排除技术。提出了强化草酸盐析出和抑制草酸盐反苛化技术条件,石灰加入量减少50%以上,氧化铝损失减少70%。

8.高浓度铝酸钠溶液制备高白超细氢氧化铝粉。在Al2O3>165g/L条件下,种分生产了~2μm、~5μm、~10μm氢氧化铝,白度>96%。

9. 铬盐黄卤液除铝及含铬铝泥综合利用技术。解决了无钙焙烧法铬盐生产中最大的污染源问题。铝泥水分<40%、铝泥Cr(VI)带损<0.5%、铝回收率100%。

10. 铬盐生产除钒渣钒铬回收与利用技术。提出一步高效浸出钒铬—钒铬分离和转化技术方案,铬、钒、钙得以综合利用、无污染物排放。

11. 硫酸钴溶液低温除铁技术。提出了低温除铁技术:除铁过程不需升温,取消蒸汽加热,除铁成本降低1500元。

12. 二次铝灰安全综合利用技术。提出了二次铝灰高效利用新技术,安全利用或处置了氨气、氢气和氟、氯元素,残渣小于5%,可生产冶金级或特种氧化铝。

13. 水热转化制备高纯一水软铝石技术提出了产品纯度和粒度、形貌等的可控技术。制备出纯度>99.9%、形貌可调的超细一水软铝石微粉。

14. 拜耳法非石灰溶出低品质铝土矿技术。提出了无钙溶出新体系,首次在工业上实现了一水硬铝石矿的非石灰溶出,氧化铝相对溶出率>99%。

研究条件:

研究所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5项,研究经费充裕。同时,研究所拥有高、中、低压湿法实验设备,各种规格实验电炉、回转窑等高温实验装置,分析检测系统也较为齐备、先进、适用,万元以上仪器20余台套,如:Nicolet 6700傅里叶红外光谱仪、miniclave 075微量反应釜、Nabertherm高温管式炉、ICS-90A离子色谱仪、WFX-21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HDS3000测硫仪、M300在线电导率仪、旋转蒸发仪、透反射光学显微镜、偏光光学显微镜、表面张力测定仪、电泳仪、接触角测定仪、全自动色差计、氧指数测定仪、磁(重、浮)选机、各类粘度计等,并建立了较完备的过程实验系统,可进行碱法冶金、化学化工过程基础理论与工艺研究以及新材料产品研发,能完成从小型实验到连续扩大实验的各种规模的研究任务。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冶金楼三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