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学院召开暑期专业实习总结交流评优会

发布时间:2015-10-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冶金与环境学院2015年暑期专业实习总结交流及优秀实习队答辩会在冶金馆2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田庆华副院长主持,17个暑期专业实习队的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首先,递交优秀实习队申请的9位指导教师依次进行答辩,分别从实习安排、实习内容及要求、实习成效、实习亮点及特色等方面总结了实习情况。答辩重点介绍了各实习队在保证实习效果方面的亮点和特色,如:惠州豪鹏实习队(能器1201班)在实习公司网站上发布实习日记和实习简报;中铝广西分公司实习队(冶金1201班)针对未选修《轻金属冶金学》的同学进行的理论知识集中学习;环境13级实习队贯彻认识与了解精神的多地点、多样化认识实习;豫光金铅集团公司(12级工程试验班)的4人小组联动有效杜绝安全隐患。答辩中还特别提出了实习基地单位对我院学生学习的大力支持,如:惠州豪鹏科技有限公司给优秀实习生设立了奖励基金;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的校友们为实习队(冶金1205班)的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冶金工艺及设备;东莞鸿德电池有限公司为同学们(能器1302班)配备了齐全的劳保用品。答辩结束后,由全体与会实习队代表共同投票产生本年度学院6支优秀实习队。

在随后进行的总结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对2016版培养方案中的实习教学环节进行了交流,特备针对今年暑期专业实习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如:目前学生使用的劳保用品不能满足企业安全管理的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实习时间安排不尽合理,有待对实习计划安排进行调整;学生对专业学习和实习积极性有待提高;实习指导教师待遇有待改善。讨论中,与会教师也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如:稳定实习基地和指导教师队伍,利用教师与企业的关系提高企业的配合度;生产实习可根据实习单位情况就近互换,以充实实习内容;尽可能挑选环境较好、效益较好的企业开展实习,激发学生的兴趣;邀请企业、设计院的专家给师生们开讲座,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据悉,本次实习总结交流会既是对我院暑期专业实习的总结,又结合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梳理2012版培养方案中实习教学环节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