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学院举行冶金工程专业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会议

发布时间:2015-10-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冶金工程专业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在冶金馆301举行专业必修课方案讨论,会议由戴曦教授主持,与会人员17人,涉及冶金工程专业所有必修课责任教授及任课教师。
     主管本科教学的田庆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关于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基本情况,请老师们针对现有的专业必修课讨论修订及对课程内容的要求。之后,由戴曦老师主持进行了讨论。讨论过程中,与会老师们积极发言,就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予学生系统化、专业化的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重、轻、稀、贵、钢铁的冶金学是否需要进行合并;《冶金电化学》是否有必要作为必修课;如何改进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使学生加强冶金专业课程的学习。在讨论中,与会老师们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如:建议《材料科学基础》课程需修订内容或撤销;建议增加《工艺矿物学》及《冶金冶金方法》为必修课,使作为专业教育中的核心部分-——专业必修课形成“概论-原理-工艺-研究方法-工程设计”的完整体系。
      据悉,学校在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上给予了各专业院系较大的自主权限,希望借助专业教师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建立符合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