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主办第一届低碳清洁碱法冶金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王一霖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3日-5日,第一届低碳清洁碱法冶金技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40余家相关单位110余名代表分别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主办,会议以“低碳清洁碱法冶金”为主题,围绕氧化铝、铬盐、钨钼等碱法冶金过程高效、低碳、绿色生产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展深入研讨,展示了碱法冶金领域高效清洁生产技术科研成果和发展前景。会议成果将促进碱法有色金属冶金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交流,推动我国低碳清洁碱法冶金技术创新。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介绍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中南大学李小斌教授作“笼概念及拆分-全组合法热力学数据估算”主题报告,中铝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浙江大学芶中入研究员、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刘志强研究员、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浩宇高级工程师、江钨世泰科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双、长沙辰齐知壹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李琼芳等专家就低碳清洁碱法冶金领域的重要议题进行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氧化铝清洁低碳发展现状与趋势、株冶绿色智能冶金技术发展、钨钼等稀有稀土金属清洁冶炼技术发展、材料冶金新技术以及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还设置“赤泥近零排放和综合利用技术”、“碱法冶金技术在二次资源利用中的应用”和“碱法冶金强化理论与技术”三个分会场。研讨会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刘桂华教授主持。

据悉,低碳清洁碱法冶金技术研讨会由碱法所承办,李小斌教授团队多年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重大技术与理论难题,在碱法冶金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铝、铬、钒、钨和钼等冶金及相关材料领域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推动了我国有色冶金理论与技术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