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精细氧化铝精准调控制备技术开发与产业化”获2019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特种氧化铝指非冶金级氧化铝,也称化学品氧化铝、多品种氧化铝或精细氧化铝,是具有特殊晶型晶貌、表面性能、孔结构的无机新材料,用途广泛,技术垄断性强。目前,全球特种氧化铝有400多种,产量超800万吨;中国特种氧化铝品种超200种,产量达350万吨。

       由铝酸钠溶液制备特种氧化铝是特种氧化铝规模化制备的主要方法,也是氧化铝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我所基于氧化铝生产理论和技术的长期研究,深入研究了铝酸钠溶液中特种三水铝石、一水软铝石和拟薄水铝石的结晶过程,揭示了粒子附聚和生长机理,明确了晶面生长行为,提出了产品纯度、形貌、粒度和表面性质等调控原理。以酸钠溶液为原料,提出的高白超细氢氧化铝制备技术、高纯氧化铝制备技术、一水软铝石制备技术等已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同时,以氢氧化铝为前驱体,对氢氧化铝热分解过程中的多相、多反应途径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明确了热分解过程中的铝氧结构重排、表面成核、孔结构和形貌变化规律等,提出了氧化铝物相、形貌和粒度调控技术。部分技术也应用于工业生产中。上述产业化技术还分别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