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中铝集团科研管理部主任刘伟作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上午,中国铝业集团科研管理部主任刘伟博士作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冶金馆301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中国铝工业的发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兴教授主持学术论坛,学校科研部领导、冶金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相关学科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刘伟主任首先从铝的性质与应用、铝资源状况、铝冶炼方法和铝合金生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铝工业产业链的技术现状,总结了铝工业发展过程取得的重大技术进步和中国铝业集团在满足国家重点材料需求上的贡献;随后,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我国铝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的建议;最后,结合铝工业创新和发展问题,对当代青年学生应该具备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刘伟主任精彩生动的报告激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刘伟主任还与现场师生就铝工业技术发展趋势、中国铝业集团技术发展方向和青年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前,刘伟主任还与我校周科朝副校长、科研部李启厚副处长、冶金与环境学院李小斌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红英教授等就加强校企科研合作、科研成果申报与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报告人简介

刘伟 ,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有色金属冶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铝业集团科技管理部主任,中铝中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有色金属标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国家级咨询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氧化铝生产技术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国家“九五”、“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多项行业重点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项目。主要参与完成的“30万吨选矿拜耳法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选精矿双流法溶出新工艺产业化技术研究及应用”、 “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高压溶出后加矿增浓溶出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组织研究开发的化学品系列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其中“SH-M75干白氢氧化铝”被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超细氢氧化铝技术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06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专利18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先后获河南省知识产权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中国铝业公司科技标兵、河南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